客戶技術支援 - 常見問題

開放零售系統 3.7 / 3.8 (Open POS System) - 標準版

銷售

問: 如何新增一個付款方法?
答: 在菜單中選擇「代號記錄」 -> 「參考代號」。在參考代號畫面中, 按「付款方法」, 然後可以開始新增付款方法。 (有關詳細的操作, 請參閱用戶手冊)
問:可否設定四捨五入至個位嗎 ?
答: 可以,請打開系統設定畫面(在菜單中選擇「代號記錄」 -> 「系統設定」), 按「其他」頁,設定「貨品折實價輔幣額調整」為 「四拾五入」及將有效小數位改為 0,然後儲存。
問: 如果貨品沒有預設折扣,營業員可否自行給予折扣 ?
答: 如果那營業員有相關的用戶權限,這是可以的。你可以用「折扣」功能 (或按 F6) 以人手給予客戶折扣。
問: 如果客人已付訂金,但未取貨,那麼該交易是否計算到銷售中 ?
答: 還未,直至客人付清餘款及取走貨品才算完成銷售,該交易才會計算到「銷售」中。
問: 我如何可以啟動會員功能 ?
答: 會員功能已內置在系統中,會員註冊時只需輸入會員的基本資料,例如:姓名、電話、可得折扣、等等。 (在菜單中選擇 代號記錄 -> 顧客代號)。 當完成會員註冊,你就可以在發票中加入此會員,以記錄會員的購買記錄及提供折扣。




貨品 及 倉存

問: 如何輸入新的貨品 ?
答: 使用「貨品代號」畫面 (在菜單中選擇 代號記錄 -> 貨品代號,輸入貨品編號、分類、 說明等資料。 如果你已知數量、定價、來價資料等,也可以一次過輸入,省卻之後再進貨的功夫。
問: 如果貨品說明多於50字,但又不想減少字數,應該如何處理 ?
答: 你可以在「規格」欄位輸入貨品詳述,因而你可縮短貨品說明。而該貨品規格內容會一並印到發票上。
問: 同時輸入中文及英文之貨品說明有實際用途嗎 ?
答: 有的,如果你輸入了中文及英文之貨品說明,你就可以所需的語言列印單據。 例如:你可以列印一張中文單據連同中文貨品說明給看中文的客人。
問: 我可否列印貨品條碼 ?
答: 可以,「開放零售系統」可讓用戶使用「鐳射打印機」或「標籤打印機」列印貨品條碼標籤。如列印至「標籤打印機」, 請用本系统支援之牌子及型號,如有疑問,可致電或電郵給我們詢問。 要列印條碼標籤,請使用「貨品標籤」功能。 (在菜單中選擇 報表 -> 貨品標籤)
問: 我需要使用「盤點機」做盤點嗎 ?
答: 「盤點機」即是「手提資料搜集器」。你不一定需要使用「盤點機」,但如果你的貨品是有條碼的話使用「盤點機」將會更加快捷及準確。無論你是人手盤點或使用「盤點機」,都是使用系统中的盤點功能作盤點。請在菜單中選擇「存貨及銷售」然後選擇「輸入盤點資料」功能。 有關詳細操作,請參閱用戶手冊中盤點部份。




其他

問: 當進行日結時,系統顯示「結算期必雖在本月份之內」,是什麼意思 ?
答: 你只可以對相同「交易月份」的日子進行日結,該信息會提示你本「交易月」是那個月份。 例如:201004 意思是2010年4月份。如果交易月份是不同於你日結的月份,這通常是你還沒有做月結,請你先做4月份月結,才可以做之後日子的日結。
問: 如何更改備份資料庫的位置 ?
答: 要更改預設的「備份資料庫路徑」,請打開「開放零售系統」所在的資料閘中的 openpos.ini 檔案,找尋一行位於 [BACKUP_TO] 下的 "PATH=" , 請更改你新的備份資料庫路徑。 例如:你想將備份資料庫路徑改到E:\ ,你只需把它改為PATH=E:\ ,然後儲存該檔案。
問: 當使用「開啟錢櫃功能」時,錢櫃沒有開啟,系統出現「連接埠使用中」訊息。
答: 這訊息顯示其他軟件應正在使用你電腦上相同的連接埠 (例如: Com Port)。 請到系統設定 (在菜單中選擇 代號記錄 -> 系統設定) 更改錢櫃使用其他可用的連接埠。
問:如何設定用戶得到「日結功能」的權限 ?
答: 使用銷售員代號功能 (在菜單中選擇 代號記錄 -> 銷售員代號),找尋需要設定的銷售員,鉤上「批核」。 (請注意鉤上後此銷售員亦會有折扣批核權限)
問: 我能否將系統的介面語言由英文改為中文 ?
答: 可以,你可以使用系統設定功能 (在菜單中選擇 代號記錄 -> 系統設定),在「開放系統介面語言」 一攔更改你所需要的介面語言。